English

小太阳难见太阳

□教师家长谈“减负”·家长篇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萧 霖 我有话说

现在什么人最忙,什么人最累?不是工人,不是农民,也不是企业家,最忙最累的是中学生,尤其是重点中学的学生,对于他们,小太阳的称谓是不符实的,他们是很少见到太阳的起落,大大小小的考试和分数,肩上的负荷,也与他们的年龄不相符合。

生龙活虎般可爱的孩子,一进中学就不得不收拾起烂漫童心,每天背着沉甸甸的书包,想着排得满满的课表,步履蹒跚,匆匆往学校赶。从初一开始,整个家庭,都以孩子升学为轴心运转,这情景要持续六年,直到孩子考上大学,大人和孩子才算松了一口气。

这些中学生,究竟承担了多大的学习负荷呢?让我们来看看某重点中学初中学生的日程表:早晨,六点二十起床,读十五分钟英语,吃早饭,七点半早自习,上午下午各四节课,中午有时还得赶作业。晚饭和晚自习之间只有一个多小时,晚自习后精疲力尽地回家,老师还要求预习第二天的课,如果当天的作业没有完成,还得挑灯夜战。星期六照常上课、早自习,星期天语文、数学、英语都有作业,外带一篇作文。考试每周有,学生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,披星而出,戴月而归,小太阳何曾见到太阳!

初一尚且如此,初三和高三可想而知,他们大都在晚上十二点半以后才能上床睡觉。由于没有保证足够的睡眠,一些学生上课打瞌睡,注意力无法集中,学习效率很低,考试成绩不理想,于是老师又再布置大量练习,晚上再延长学习时间,导致不良循环,使老师生气,学生厌学。而睡眠不足的情况并不是一周、一个月,六年的中学时间都在如此紧张的气氛中度过,在这些半大孩子发育的宝贵时期,他们的身体受到的损害的影响可想而知。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大学,但为了升学而影响健康,导致身体素质普遍下降,代价是否太高昂了?

对这种情况,学校有学校的看法:我这个学校不上晚自习,别的学校上晚自习,你星期六不上课,别的学校星期六上课,我的升学率就上不去。各校之间竞争激烈,升学率是硬指标,学校的知名度,收费标准、校长的荣辱升迁、老师的职称奖金福利,一切的一切与此相关。所以,尽管国家多次提出在减轻学生负担,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,应试教育的局面却难以扭转。

反过来,中学时苦苦背诵的知识,不过是进大学的敲门砖,一经考上大学,便将敲门砖扔到一边,再也不用辛苦了。此时的大学生,俯视仍在拼搏的中学生小弟妹,刺股悬梁,真个似蝼蚁负重,能不哑然失笑?中学考试半分必争,大学却是60分万岁,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起伏跌荡,也许是中国人的幽默?

“文革”十年,荒芜了一代人的学业,耽误了一代人的青春,矫枉过正,现在的应试教育,追求升学率,又似乎要压垮一代人。改变目前这种现状最根本的途径,是把大学的校门开得大一些,只有改变进大学难、一考定终身的做法,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应试教育,杜绝对青少年的虐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